廠房建物火災濃煙的流向:

一般來說火災時,產生之濃煙會因熱浮效應往上堆積,但如果濃煙無法順利排出時,由於煙垂現象使得廠房內部大量蓄積濃煙,除會阻斷救火任務外,並可能造成閃燃及煙爆現象,進而引發全面大火,造成現場人員的重大傷亡及財物設備的損失。

此為不正確的排煙方式,火場內部熱煙無法順利排散,阻斷救災與人員逃生
  此為不正確的排煙方式,火場內部熱煙無法順利排散,造成廠房內部之火場熱源蓄積,阻斷救災人員無法順利進入火場且同時使內部之人員不易逃生。
燃燒不完全之熱煙大量蓄積易發生煙爆及閃燃效應,導致引發全面性火災造成人員財產等重大損失。
  正確的排煙方式,火場內部熱煙能順利排散至火場外部,不會阻斷人員救災與逃生。
  正確的排煙方式,能有效引導廠房內部火場熱源向外排散,使救災人員能迅速進入火場撲滅火源,同時亦不至完全阻斷人員逃生路徑,使內部人員有充足的時間撤離火場,可將人員傷亡之狀況降至最低。